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2017年审计清单“出炉” 披露预算执行四大问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18-7-27 发布时间: 2018-07-30 字体: [][ ][ ]

    7月26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胡仲秋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审计情况看,去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全区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自治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规范的问题。

    部分财政代编预算下达不及时,部门预算执行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报告》中指出,对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审计中发现,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部分财政代编预算下达还不及时。2017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年初代编预算中有些资金未在规定时限及时下达到部门和项目,截至2017年底,仍有3.99亿元未安排使用。二是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2017年度9个贫县整合的70.16亿元财政涉农资金,由于整合资金使用方案编制不够细化、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等原因,8.07亿元还未使用。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存在预算编制执行有待提高、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公务支出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据《报告》披露,自治区本级部门代编预算中有38.06亿元未及时下达和统筹使用,从审计抽查的10个部门来看,主要是预算编制不细化、项目进展缓慢等原因造成;10个单位本级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8379.6万元未盘活;10个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2263.78万元;3个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等380.34万元。根据审计部门对24个单位2017年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进行的抽查发现,其中有13个单位在“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涉及资金63.92万元。

    报告披露“三大战略”相关审计情况:个别项目存在监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项目实施缓慢等问题

    去年,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我区要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为了推动自治区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自治区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重点加强了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项目落地生根、资金及时到位。

    《报告》中指出,对科技创新和科技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显示,存在项目监管还不到位、专项资金闲置的问题:有5家企业申报科技专项资金不规范,共涉及资金2131.33万元;有7个以前年度安排的科技项目未实施或终止实施,573.92万元专项资金被闲置。

    《报告》中披露了对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情况,其中存在个别县(区)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扶贫贷和互助资金管理不够严格、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报告》指出:去年有1个区有14户18人已达到脱贫标准,但未及时进行动态调整,1个县将已经移民的19人聘为护林员,并发放工资;有1个县扶贫货款贴息资金、互助资金242.51万元未及时下拨或支付;1个县68户、31.9万元互助资金借款逾期未收回;4个县9个扶贫项目因未充分考虑当地实际,需要调整或无法实施,1483.67万元资金滞留在项目单位。

    对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情况显示,部分市县对环保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实施比较缓慢。其中,有2个市县使用环保专项资金不规范,涉及资金2749.1万元;5个重点流域治理项目和4个人工湿地建设项目进展缓慢;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未按期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部分安居工程项目进展缓慢,有的专项资金未及时到位

    民生工程领域是审计工作跟踪的重点。《报告》表示,审计部门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去年,有1.35亿元资金因项目进展缓慢闲置超过2年;有13个已开工项目的6026套安居住房建设进展缓慢,由于企业资金、拆迁等原因,超过3年仍未建成。

    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情况发现,去年12个市、县的22个项目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5个市、县的5个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存在不合规情況;5个县(区)1147.14万元政府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影响工程进度。

    对重点信息化建设审计情况发现,2016年批复的16个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6个项目未按期建成;有10个部门的48个信息系统未计入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61亿元。

    个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个别项目工程结算不规范

    对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个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2个单位违规收取各类保证金3.77亿元;有6个市、县(区)实施的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等项目进展缓慢,部分2014年度安排的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底尚未完工;2个县(区)2017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任务未完成。此外,部分地区仍存在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3个县(区)的偿债准备金、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等2.79亿元未及时盘活使用;2个县(区)2.76亿元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去年,审计部门还对自治区工人疗养院迁建等7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重点加强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出具《跟踪审计建议书》29份,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合同执行、工程变更等行为,促进节约了政府投资,如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节约投资1583.14万元。但还存在一些问题2个项目违规招投标,涉及金额1702.78万元2个项目工程结算不规范632.8万元。

    《报告》中表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按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进行了处理: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规定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截至目前,给予23人党纪政纪处分,诚勉谈话13人,通报批评12人;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整改,追回或盘活资金3477.96万元。

    据悉,对审计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自治区政府还将专题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